香港電台是中共喉舌還是持平的公共廣播機構?(文:都鐸)

Share This:
  •  
  •  
  •  
  •  
  •  
  •  
  •  
  •  
  •  
  •  
  •  
  •  
  •  
  •  

由 Chong Fat – 自行拍攝, 公有領域,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984511

作為香港唯一公共廣播機構的香港電台聲稱以「中立」態度報導新聞,但看過香港電台的網上新聞,就可知香港電台的自詡是言過其實:香港電台一樣有自我審查,香港電台跟CCTVB、大公文匯一樣,對香港政權、中國的負面新聞輕描淡寫,對台灣、日本、美國等地的負面新聞,卻是鍥而不捨地報導!

就讓筆者先舉幾個事例,前交通銀行香港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接受港台訪問,表示自己在10月被要求離職,據港台新聞報導,羅家聰被離職是涉及傳閱一篇批評特首林鄭月娥及中央政府的文章,而該文章就是早前由業餘天文學家楊光宇在《信報月刊》10月號撰寫的《大清亡國公債成貿易戰武器》,文章內容講述在清朝末年大清政府為籌資興建湖廣鐵路而向美國借款,美國為此事發行債券,但因之後中國局勢變化,共產黨在1949年奪權後拒絕承認債券及為此支付利息,有手持債券的美國人後代提出訴訟要求現在的中共政權為債券支付利息,美國特朗普政府可以利用此次訴訟作為貿易戰的籌碼,要求中國支付公債利息云云。滿清這筆國債,如今成為中共痛腳,香港電台要是「中立持平」,當然就要講述文章來龍去脈,但港台則以「文章末段談及特首小圈子選舉及批評特首林鄭月娥想強行通過修訂逃犯條例」將此輕輕帶過,事實上香港電台亦從未談及有美國人為清朝鐵路國債提出訴訟的新聞。

如果認為大清國債未必涉及香港,香港電台不對此進行報導是「正常」,那麼以下兩個涉及香港的事例,港台不對此作出報導,又是否「正常」呢?

早前英國國會上議院奧爾頓勳爵(Lord Alton)等人上書女皇陛下,要求禠奪「皇家香港警察協會」的「皇冠」衒頭,認為近期香港警隊的所作所為,包括對平民無差別攻擊、以不合理武力打壓反對政府的聲音甚至有涉及強姦及性侵被捕人士的指控,有辱女皇名聲,建議禠奪銜頭以示割席,本港眾多主流媒體皆有報導此事,包括作為民間憲報的星島日報,但香港電台則隻字不提。

繼美國之後,意大利國會在早前亦通過聲援香港的決議案,要求調查香港警察濫用暴力對付平民一事,並要求中方交代禁止黃之鋒往外國演講的「正當理由」,事緣黃之鋒涉及「未經批准集結」訴訟,被法官杜麗冰下令禁止離境,使他無法赴英國領取西敏寺人權、人類生活及人類尊嚴獎,亦無法親身出席意大利國會的聽證會,意大利有國會議員關注此事,並就此提出決議案,終於獲得通過。此事在主流媒體方面獲《蘋果日報》、商業電台及星島日報等報導,但香港電台仍然隻字不提。

相比之下,異地的台灣中央廣播電台,竟然比作為香港的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更詳盡!因為台灣中央廣播電台對上述新聞皆有一一描述!

與此同時,香港電台幾乎每日轉載環球時報、新華社、人民日報等黨媒批評香港示威者暴力的評論,涉及西方媒體對香港的評論則只有8月16日一篇題為「《紐約時報》:北京認為香港抗爭直接挑戰中共」的報導,相比之下,《蘋果日報》以及包括《本土新聞》在內的眾多網媒更有刊登《衛報》、《紐約時報》等西方媒體對香港局勢的評論,而且不會只是偶爾的一篇兩篇。

香港電台如此的報導立場,著墨於中共港共政權對示威者、民主派的批評,對西方社會對香港的聲援、支持,對中共港共政權的痛腳,卻是輕描淡寫甚至不作一提,那麼香港電台還真的是反映香港人的聲音的公共廣播機構嗎?

反而美國最近有運載民兵的黑鷹直升機墜毀,香港電台則有報導此事,相反商台、《蘋果日報》則未有報導。而最近美國屢爆槍擊案,香港電台亦有報導,包括12月5日夏威夷珍珠港海軍基地槍擊案、12月7日佛羅里達州海軍基地槍擊案。港台亦熱衷報導台灣的災難,例如7月6日台灣新北市有關懷之家大火釀成2死3傷,10月1日宜蘭南方澳大橋斷裂倒塌,10月3日香港電台報導台中一間工廠大火造成兩位失去聯絡的消防員死亡。

請問香港電台新聞部現在究竟是中國政權的傳聲筒,還是真正不偏不倚的公共廣播機構?

都鐸
自由撰稿人


Share This:
  •  
  •  
  •  
  •  
  •  
  •  
  •  
  •  
  •  
  •  
  •  
  •  
  •  
  •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