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新聞台被中部業者停播|民視:外資實質干預台灣媒體

Share This:
  •  
  •  
  •  
  •  
  •  
  •  
  •  
  •  
  •  
  •  
  •  
  •  
  •  
  •  

pic via screen capture of FTV

台灣最大的親本土電視台「民間全民電視」的頻道「民視新聞台」遭主要服務中部的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台灣寬頻通訊TBC」(下稱TBC)停播,台中市區、南桃園、苗栗縣及新竹縣逾七十六萬用戶自從昨日(五月四日)起不能收看民視新聞台。民視方面一直在去年(二零一七年)爭取民視新聞台、第一台及台灣台三頻道共同授權,但TBC只要民視新聞台,亦不願付授權費給民視,雙方沒有共識,TBC於昨日停播民視新聞台。

民視發表〈民視公司緊急聲明〉,向相關用戶及民進黨籍的台中林佳龍市長、桃園鄭文燦市長表示歉意,聲明指控鴻海集團郭台銘董事長下屬的「荷蘭商台灣寛頻公司」與「新加坡麥格理公司」指揮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已經開始對台灣媒體進行實質干預。聲明更質疑投資人(郭台銘)明明是中華民國國籍,卻以海外設立公司方式來間接投資及管理台灣之有線電視系統,或對台灣國家安全構成疑慮;而投資人的鴻海集團於中國投資事業龐大,易受中國官方控制及要脅,而影響其經營之媒體立場,此對台灣國內媒體環境、言論自由及國家安全有不利之影響。

聲明稱,廿多年前由於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第一家由民間集資成立的民視得以突破老三台(台視、中視、華視)壟斷而開播,從此台灣民眾開始享有充分言論自由,過去十餘年,「民視新聞」每月收取之授權費用,僅佔各系統台向用戶所收月費不到千分之二,遠不及其他有線新聞頻道如「三立新聞」授權費的十分之一,但台灣寬頻公司自今年一月一日起,突然拒絕支付民視公司授權費用,迄今四個月其向用戶收取逾十五億元(新台幣,下同)的月費,民視區區數百萬元之授權金卻分文不肯支付,並在未遵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法定程序的狀況下突然停播民視新聞台。

民視新聞台又指控TBC自今年一月至今,一直未付給民視新聞台授權費,累計至少六百零八萬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今天表示,將依法開罰TBC新台幣6萬元及警告民視,並要求TBC及民視立即改善。

TBC:民視堅持三個頻道綑綁,雙方無共識

TBC的新聞台則指出,TBC與民視公司經過長期協調,無法達成共識,停播是不得已作出的決定。TBC稱,由於民視公司堅持以三個頻道綑綁的方式於TBC系統台上架,導致調處無結果,加上民視未延長授權播放,只好在五月四日正式下架。

TBC又發表聲明〈民視拒絕提供民視新聞台臨時授權造成斷訊〉,指控民視藐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命令,拒絕延長臨時授權,造成民視新聞台在TBC平台必須停止播放,TBC深表痛心以及無奈,一旦民視提供民視新聞台的頻道臨時授權,訊號將立刻恢復播放;本次有關民視新聞台之上架事宜,乃為商業機制考量,與產業惡意競爭並無任何關係,更與任何人的政治立場無關。

賴中強:簡單不過的真理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則在臉書稱「五四哀自由淪喪,民視新聞台遭郭台銘斷訊」,並引述民視新聞台聲明,指出中國政府可以威脅在中國有重大利益的企業,這些企業缺乏在台灣經營媒體的獨立性資格及維護言論自由的能力;這是簡單不過的真理,但卻是台灣的政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與傳播學者不敢面對的真理。


Share This:
  •  
  •  
  •  
  •  
  •  
  •  
  •  
  •  
  •  
  •  
  •  
  •  
  •  
  •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