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中國最後領導人習近平」 是手誤?還是……

Share This:
  •  
  •  
  •  
  •  
  •  
  •  
  •  
  •  
  •  
  •  
  •  
  •  
  •  
  •  

新華社:「中國最後領導人習近平」 是手誤?還是……

圖片來源:Kentaro IEMOTO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昨日一篇新聞稿竟出現「中國最後領導人習近平」的字眼,還被多家媒體轉載,新華社之後發出更正通知,改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現時在新華社網站已找不到這篇文章。去年十二月,中國新聞社曾將習近平「致詞」寫成「辭職」,四名職員因而被停職。

新華社昨日下午四時五分刊出這篇題為<記者手記:從昆泰酒店內外尋中國經濟信心>新聞稿,在文末倒數第三段曾寫到「中國最後領導人習近平在今年的兩會上表示……」。中國不少網站都轉載有關報道,約一小時後,新華社發改稿通知,要求將文中的「中國最後領導人習近平」,改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新華社的原始稿,則已被刪除。

新華社:「中國最後領導人習近平」 是手誤?還是……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中國官方媒體有嚴格把關,尤其是新華社這些屬中央級別的媒體,出現這種嚴重錯誤非常罕見。不過,涉及習近平的新聞稿,出現這種錯誤也非首次。中國新聞社去年十二月四日,刊登一篇題為《習近平約堡峰會提出未來三年同非方重點實施的「十大合作計劃」》的報道,在內文將習近平「致詞」寫成「辭職」,同樣其他轉載的中國媒體也出現同樣錯誤,四名中新社職員因事件被停職。

習近平二月十九日曾視察新華社、人民日報社和中央電視台三大官媒,並強調「媒體姓黨」,但惹來不是爭議。先有《南方都市報》深圳版二月二十日頭版標題,出現「媒體姓黨」、「魂歸大海」字眼,副總編輯被記大過處分、編輯則被開除。

在兩會舉行的敏感時期,新疆自治區政府主管的無界新聞網三月四日,轉發一封要求習近平辭職的公開信,網站一度被關閉,有關文章不能幸免地被刪除。

文章由署名「忠誠的共產黨員」所寫的《要求習近平同志辭去黨和國家領導職務的公開信》,原本在海外媒體明鏡網站刊登,文中提到習近平將權力全部集中在自己手裡,直接決策,在經濟、文化、外交上都節節敗退,造成前所未有的問題和危機;中央政府的目標只集中在權鬥,擔心這會為習近平和他的家人帶來人身安全的隱患。

文章又指,習近平在處理港奧台問題上,沒有遵從「一國兩制」,導致民進黨在總統大選中獲勝,重奪台灣政權,香港獨立勢力抬頭,並特別提到中國政府以非正常方式將香港銅鑼灣書店的相關人士帶回中國,直接損害「一國兩制」。

文章直指習近平「不具備帶領黨和國家走向未來的能力」,要求他為了中國的長治久安,以及他和家人的安全,而退位讓賢。


Share This:
  •  
  •  
  •  
  •  
  •  
  •  
  •  
  •  
  •  
  •  
  •  
  •  
  •  
  •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