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收購《南華早報》 建中、港國家傳媒帝國

Share This:
  •  
  •  
  •  
  •  
  •  
  •  
  •  
  •  
  •  
  •  
  •  
  •  
  •  
  •  

MA

阿里巴巴集團在昨日宣佈,併購本地英文老牌報章《南華早報》,本地輿論圈認為「南早」變成「紅早」。阿里巴巴表示不會干預《南早》的編採方向。對此, 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向法立社表示,馬雲與中共高層關係密切,難以相信其言。

阿里巴巴併購的包括《南華早報》集團旗下的其他傳媒資產,包括 《星期日南華早報》、 時尚雜誌《Cosmopolitan》、 《ELLE》、《君子雜誌》等,影響遠超於實體報紙。

跨境傳媒帝國

不少評論皆指出,馬雲正在通過收購活動,建立自己(或中共)的傳媒帝國。當下馬雲控制的中國傳媒機器,包括影響力極大的 新浪微博、電影公司「華誼兄弟」(早前與周星馳因電影分紅而對簿公堂)、 優酷網、土豆網等。通過他的投資,基本已將中國的媒體環境變成官方的一部份。

阿里巴巴的高層要員向傳媒表示,《南華早報》在東南亞和西方有標誌性影響力,其獨特的地方是以英文專注報道中國消息。

《南華早報》近年的報道風格親中,在日漸政治化的香港中,出現公信力下降的情況。創立於一九O三年的《南華早報》,早年不斷揭露中國的黑暗面,與今日的報道方向可謂彷如隔世。


Share This:
  •  
  •  
  •  
  •  
  •  
  •  
  •  
  •  
  •  
  •  
  •  
  •  
  •  
  •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