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寵茂捲入涉造假論文醜聞

Share This:
  •  
  •  
  •  
  •  
  •  
  •  
  •  
  •  
  •  
  •  
  •  
  •  
  •  
  •  

loo

中國傳媒指,有「換肝之父」之稱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前香港大學外科學系主任范上達二OO六年於《美國移植學報》(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plantation)發表兩篇有關肝臟移植的論文,於本月被撤回,理由是作者未能清楚解釋論文部分圖片的來源,在作者、期刊編輯等人的協議下被撤回,現任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系主任盧寵茂是兩篇論文署名作者之一。

被撤回的兩篇論文分別在二OO六年一月和二月在《美國移植學報》發表,論文第一作者為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教授萬鈞,范上達為署名作者之一。

財新網引述《美國移植學報》執行總編輯指,問題圖片分別是出處沒有合理解釋、及兩張移植前後的組織切片完全一樣,令文章失去科學上的有效性。 報道指,文章是由范上達實驗室及其他人合作發表,署名作者多達五十人。

范上達二OO八年也曾被《腸胃科肝臟醫學期刊》(Gastroenterology)揭發在論文重用一張曾在其他學術期刊使用的舊圖片,因涉嫌造假被禁5年內不能發表文。


Share This:
  •  
  •  
  •  
  •  
  •  
  •  
  •  
  •  
  •  
  •  
  •  
  •  
  •  
  •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