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選系列報道:《衛報》揭戴卓爾三十年前助梅鐸上位 以打擊印刷工會

Share This:
  •  
  •  
  •  
  •  
  •  
  •  
  •  
  •  
  •  
  •  
  •  
  •  
  •  
  •  

英國《衛報》刊登英國記者Harold Evans的文章,揭露英國前首相戴卓爾與傳媒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在一九八一年一月四日一個飯局上達成秘密協議:戴卓爾幫助梅鐸收購佔英國四成的報業集團,而梅鐸則推動報業排版電腦化,削弱印刷工會的勢力,幫助戴卓爾推動經濟自由化政策,挽救經濟及其下降的民望。親工黨的《衛報》在英國大選前夕翻戴卓爾的舊帳,劍指保守黨的意味明顯。

梅鐸收購英國倫敦時報(The Times)之後,通過將英國報業進行電腦化排版,大量削減印刷工職位,從而打擊印刷工會的力量。在當時,印刷業工會勢力強大,大力反對保守黨新自由主義經濟政策。該文稱,梅鐸得到戴卓爾的幫助,成功壟斷英國近四成的報業集團,作為回報,其麾下的報紙亦在輿論上支持戴卓爾所屬的英國保守黨。

二O一一年,《衛報》揭發梅鐸旗下的《世界新聞報》於二OO二年竊聽一名失蹤少女及其家人的電話,阻礙警方破案,報道在英國引起一場竊聽風暴,政商界中人亦害怕自己被竊聽。

早於二OO五年,《世界新聞報》已開始其竊聽工程。當年七月七日,倫敦地鐵站發生爆炸,五十六人死亡,當時首相貝理雅定性事件為恐怖襲擊。《世界新聞報》亦被揭發竊聽死者親人的手機通話,導致聲名浪藉。《世界新聞報》最終在二O一一年結業。

梅鐸對英國不只有政治影響力,梅鐸集團亦對英國的新聞水平有惡性影響。層出不窮的竊聽風波、梅鐸帶領的小報風潮,均對英國新聞生態有深遠影響。戴卓爾當年的一時方便,種下難以根絕的禍根。

相關新聞

英國大選系列報道:工黨黨魁文立彬辭職

英國大選系列報道:自民黨黨魁克萊格辭職

英國大選系列報道:保守黨取得過半數議席可獨立執政

英國大選系列報道:蘇格蘭民族黨大勝 黨魁:再舉行獨立公投不是必然

英國大選系列報道:十一華人角逐英下議院議席 歷來最多


Share This:
  •  
  •  
  •  
  •  
  •  
  •  
  •  
  •  
  •  
  •  
  •  
  •  
  •  
  •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