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質疑《立場新聞》董事名單真假


網民程水根據公司註冊處查冊的資料後,對《立場新聞》的成立提出兩項質疑,包括由蔡東豪、鍾沛權和余家輝成立新公司「 BEST PENCIL(HONG KONG) LIMITED」(以下簡稱Best Pencil)不一定就是《立場新聞》,以及認為《立場新聞》的董事名單,很可能是假的。本報記者曾就程水的有關質疑,以電郵方式向《立場新聞》編輯部查詢,但在截稿前仍未獲回覆。

程水在「立場新聞,第一日就呃人」的文章指,《立場新聞》創刊辭中表示,「《立場新聞》三名發起人通過信託安排,放棄股權的經濟利益和處置股份的權利;信託安排將長期持有《立場新聞》股權,《立場新聞》發起人沒有轉讓公司股份的能力。」,但根據查冊所得資料,Best Pencil是由名為「Web Network Limited」(以下簡稱Web Network)的離岸公司成立,蔡東豪、鍾沛權和余家輝只是Best Pencil的董事,三人對Best Pencil根本從來都沒有任何直接的「股權的經濟利益和處置股份的權利」。

程水在文章提到,Web Network 控持Best Pencil股份,而代表Web Network 在文件上簽字的是蔡東豪,認為脫不了嫌疑。

根據《立場新聞》網站的簡介,《立場新聞》是在二零一四年十二月成立的非牟利新聞網站,經營模式是透過接受商業廣告及公眾捐款來支持長遠發展,當中並沒有說明《立場新聞》是一間公司,或由什麼公司持有。

本報記者在公司註冊處的電子查冊服務中,曾分別以「立場新聞」和「Stand News」作公司名稱進行查詢,均顯示沒有紀錄,即在香港並沒有以這兩個名字作註冊的公司。

程水質疑《立場新聞》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公佈的「董事名單」,很可能是假的。他表示,根據公司更換或委任新董事,要在十五天內向公司註冊處匯報的規定,但在二零一五年一月十七日查冊時,Best Pencil的董事仍只有蔡東豪、鍾沛權和余家輝三人,並沒有《立場新聞》董事名單中的吳靄儀、方敏生、何韻詩、練乙錚和周達智的名字。

程水曾以何韻詩、練乙錚和吳靄儀的名字再進行查冊,卻發現他們根本沒有在同一間公司中擔任董事。程水認為,這也許可以用來證實Best Pencil不是《立場新聞》,以及《立場新聞》「董事名單」根本是子虛烏有,或者「董事名單」上的八人是一所未有在香港註冊的離岸公司的董事。

本報記者曾就《立場新聞》是否屬於Best Pencil,還是其他註冊公司或離岸公司;蔡東豪與Web Network的關係等問題,向《立場新聞》編輯部查詢,但截稿前仍未獲答覆。

相關文章

程水:立場新聞,第一日就呃人


Comments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