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周刊」先知流淚封面漫畫 部份國際媒體不刊登

Share This:
  •  
  •  
  •  
  •  
  •  
  •  
  •  
  •  
  •  
  •  
  •  
  •  
  •  
  •  

巴黎《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週三新一期甫推出便銷售一空,這次的發行量為三百萬份,比周刊總部發生槍襲前高出五十倍。目前正再加緊印製。全球各地媒體報導此新聞的方式各異,也有不少媒體,選擇不刊登先知穆罕默德流淚的漫畫封面。根據一月十四日《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的調查採訪發現,主要不刊登的地區為伊斯蘭教國家,部份美國媒體,甚至亞洲及歐洲也有部份媒體採取迴避刊登的立場。

「查理周刊已售完」週三早晨,許多法國報攤上,都貼出這條告示。法國報刊發行市場公司MLP(即 press distribution market)對德國之聲表示,發生槍襲過後,如今《查理周刊》增加到六種語言版本,其中還包括阿拉伯語在內。根據MLP公司提供的《查理周刊》販售名單,目前在廿六個國家可以買到這本諷刺刊物,其中多數是歐洲國家。未來《查理周刊》還可能銷往更多國家。MLP表示,該公司目前已經收到來自黎巴嫩、喀麥隆、新加坡、智​​利、多明尼加共和國,以及另外五個國家的洽購詢問。

《查理周刊》本週三的封面漫畫人物是先知穆罕默德,他面帶淚水,手持著「我是查理」(Je suis Charlie)標語。過去多天,這句話已經成了反對恐怖主義的標識。漫畫標題為:一切都被原諒(Tout est pardonné),就連先知也因恐怖分子行徑哭泣。根據穆斯林的宗教信仰,不管是上帝、穆罕默德,或其它先知,都不能以任何繪畫形式被描繪;僅管伊斯蘭教義中沒有明確禁止畫像,保守穆斯林信仰者認為,這類繪畫具有侮​​辱性質。

查理周刊的封​​面被西方媒體不停轉刊,全球各地的許多穆斯林世界則批評封面內容,是對宗教先知的褻瀆。以下是《德國之聲》針對國際媒體,如何報導查理周刊新發行內容,相關報導之調查彙整。

穆斯林世界

土耳其世俗派報紙《共和國報》(Cumhuriyet)週三加印了四頁拉頁摘錄《查理周刊》內容,但並未刊出具爭議的穆罕默德先知流淚的漫畫封面。《共和國報》表示,警方在確認穆罕默德的諷刺漫畫不會被刊登後,才允許發行。一小群親伊斯蘭的學生,先前在《共和國報》安卡拉辦公室外進行抗議活動,警方隨後在該報社的出入協助維安守衛。

位於埃及開羅的伊斯蘭法制委員會(Dar al-Ifta)指稱《查理周刊》封面,是對數百萬計的穆斯林的「不公正的挑釁」。該委員會警告稱,這些諷刺漫畫可能會激起新一波仇恨。

阿拉伯衛星電視台以及半島電視台,決定不在報導中顯示該周刊封面。之前,強力譴責查理周刊槍襲案的伊朗指稱,該雜誌新封面內容係「攻擊伊斯蘭教」。伊朗外交部並表示,《查理周刊》的封面漫畫已經激怒全球穆斯林信仰者。

非洲亞洲

非洲國家的多數報紙,並未將《查理周刊》的發行作為頭版的重要事件。一些非洲媒體週三在其網站上,刊登國際新聞通訊社的報導通稿;至於,對該諷刺雜誌相關報導,多數非洲媒體,並未對周刊封面內容進行描述。肯亞《民族日報》最新一期報紙,只刊登了法國民眾在巴黎排隊購買《查理周刊》的照片。

廿四小時播放的印度電視台Aaj Tak,於網站上刊出查理周刊穆罕默德封面漫畫。中國的《人民日報》也在網站登出該雜誌封面。日本《讀賣新聞》,跟全球多數媒體做法相同,只在照片中登出《查理周刊》的刊名,並登出具爭議性的穆罕默德封面漫畫。

美國

美國第二大報《紐約時報》 在標題為「《查理周刊》的穆罕默德挑釁封面激起言論自由辯論」(Charlie Hebdo’s Defiant Muhammad Cover Fuels Debate on Free Speech)的頭條新聞,報導了封面內容。然而《紐約時報》只鏈接法國《解放報》網站上的周刊封面,並未在自己的網站中實際刊登。

《美聯社》的新聞政策,向來避免刊登挑釁宗教的圖像,所以並沒有未刊登這張諷刺漫畫。美國廣播公司《ABC》,以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無論是在網上或是電視報導中都未播出封面漫畫。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則在新聞報導中播出了先知的漫畫封面。《華爾街日報》、《今日美國》、《華盛頓郵報》,以及部份小報,也刊登了穆罕默德漫畫。

歐洲

多數法國媒體決定刊登《查理周刊》新一期封面,其中包括擁有龐大讀者群的《世界報》(Le Monde)、《解放報》(Libération)和《費加羅報》(Le Figaro)。在以綠色為底色的封面上,流著眼淚的先知穆罕默德手持”我是查理”(Je suis Charlie)的標語,漫畫上頭則寫著「一切都被原諒」(Tout est pardonné)。

許多歐洲報章也決定仿效。德國的知名媒體《明鏡周刊》和《法蘭克福匯報》都在網頁上使用周刊流淚先知封面。《南德意志報》報導了諷刺漫畫;另外包括《法蘭克福評論報》在內的多家報紙,則將《查理周刊》封面刊登於第一版。左傾的《日報》頭版則用全版,大幅報導《查理周刊》內容。《德國之聲》刊登了先知流淚封面。

在英國,倫敦《泰晤士報》和《衛報》也都刊登了《查理周刊》封面。《衛報》在網站還加上警語:「本篇文章使用了雜誌封面圖像,可能造成部分人的反感」,英國《BBC》在新聞中播放了該雜誌的封面。《獨立報》在印刷版中刊登了《查理周刊》漫畫。

西班牙的主流日報也在網絡上轉刊了周刊內容,國家電視台也在每日新聞中播出雜誌封面。

曾經在二OO五至二OO六年間,因為印刷穆罕默德諷刺漫畫,引發穆斯林信仰者怒火包圍的丹麥《日德蘭郵報》(Jyllands-Posten),則未刊登《查理周刊》封面。英國《每日電訊報》也剔除封面內容。


民報 http://www.peoplenews.tw/ 授權轉載


Share This:
  •  
  •  
  •  
  •  
  •  
  •  
  •  
  •  
  •  
  •  
  •  
  •  
  •  
  •  

Comments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